无讳

温柔一刀

【别后番外】兔子急了会咬人(中)

 

手下的人疼得连连吸气,碍于面子死咬着牙不肯喊叫出声,确是个有骨气的。

 

“有本事你就打,今天你打不死我,我就让你失业!”

 

这话一出,江楚言倒是卸了气劲,自嘲地笑了——对方能说出这种话,估计出门也不怎么带脑子,他和这么一个涉世不深的幼稚鬼较什么真儿。

 

江老师松开钳制,理了理衣襟,夹着演示用的笔记本电脑扬长离去。待他的身影彻底被门框清除,里面的人才听见走廊悠悠传回一句:

 

“随你。”

 

--

 

如此不服管的学生他自然是不会再带了,但出了事,总要跟孔怀交代一番原因,这令江楚言颇为头疼。他不太想让孔怀知道自己连几个黄毛小子都管不住,更不想让那些难听的话传入师伯耳中。

 

江楚言一边往自己办公室走,一边思考该如何交代。

 

江老师离开后,机房里的三个人也吵了起来。

 

“岂有此理,他敢跟我动手,我现在就去告他!”

 

“消停一会儿吧你,还比不比赛了?你看看周围,都在安静做题,不管他的建议好与坏,你不想听应付过去不就完了?非要跟他打什么,现在闹成这样,你还有心思做题吗?”

 

“做题?老子早就不想做了,什么狗屁学校,说着校赛排名会决定导师分配,结果呢,我们成绩排第一,报了孔怀却被分给了他,一个计算机系的年轻教师,甚至都不是数学系的,那些排名靠后的队伍都分到了资深教授,是当我们好欺负吗?”

 

队伍里唯一的女生站出来说道:

 

“其实我们没你那么在乎指导教师,我俩只想好好比赛,拿到名次加综测分。之前你不服气,说要报复他以示对学校分配的不满,我们都配合你了,但没想到你这样极端且没有分寸,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比赛,我们是一个团队,你这样做对得起我们俩吗?我们无法与你这样的队友一同参加比赛,如果你不想比,那就趁早解散,我们再找其他队友。”

 

负责编程的同学脸色青一阵白一阵,但他确实无法反驳女孩的话,干脆冷哼一声,破门离去了。

 

--

 

【校长办公室】

 

难得消停一会儿的赵北鸢正在办公室里准备泡茶,还在犹豫今日是宠幸西湖龙井还是黄山毛峰时,一位不速之客气势汹汹闯了进来。

 

按理,学校有专门负责处理纠纷的人事,不该有人能直接找她。但人嘛,难免有不识时务的,赵北鸢并不意外,甚至自若道:

 

“这位同学看上去火气颇大,不如坐下喝杯茶,想要龙井还是毛峰?”

 

来人的气势被赵北鸢淡定的态度压去大半,深喘口气道:

 

“不用,我叫赵立新,我来就是想问问,学校说出去的话、发布的通知到底算不算数!”

 

“呦,还是本家。”赵北鸢泡了两杯茶,笑道,“什么通知,说来听听。”

 

“学校明明说在数模校赛中拿到名次的队伍可以优先选择导师,为什么我们选的孔教授却被分配给了一个新任职的小老师?”

 

赵北鸢倒是没想到,这事儿还和自家人有点关系。

 

“数模的事儿应该是孔教授负责的吧,你有什么问题,可以找他反映。”

 

“可那江楚言就是他学生,他这样安排,摆明了是要拿我们给他学生做垫脚石。我去找孔怀又能有什么用!”

 

赵北鸢暗自好笑,他这功课还是做得不足,既然知道江楚言是孔怀学生,怎么不知自己是孔怀妻子呢?找江楚言导师不管用,难道找他师母就管用了?

 

赵北鸢轻轻吹散杯面的袅袅云雾。

 

“那你了解这个年轻老师吗?”

 

“有什么不了解的,他才二十五岁,就已经留学回来当了老师,可谁看不出来这事孔怀的帮衬,不就是有背景嘛,能有多少真本事。以前还进过少管所,学校招老师的时候都不看履历吗?”

 

赵北鸢觉得自己还是低估了这个愣头青的愣度。

 

“你看过他写得文章吗?认真听过他的讲授吗?你怎么知道他一定是个靠人上位的绣花枕头?”

 

赵立新承认自己确实是先入为主了,但他仍旧不觉得这样有什么错,毕竟是学校对不起他在先。

 

“好,就算他有些能力,辅导竞赛也是需要积累经验的吧?他第一次带学生,怎么知道什么样的文章容易获奖,什么样的指导更高效?以前的学生都走过什么样的弯路?我们只是想跟一个身经百战的老教授学习经验,作为校赛第一名的队伍,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赵北鸢点点头:

 

“不过分,那你的队友呢?怎么就你一个人来。”

 

提起这个他就来气:

 

“我们解散了,现在就我自己,我会找到新队友。”

 

“好,如果你组了新队,我可以给你一个重选导师的特权,你不用担心其他老师名额已满的问题,我会帮你打招呼,但前提是,你选的新导师愿意接纳你。”

 

赵立新认为自己终于伸张到了正义,满意离去。赵北鸢无奈摇头,轻叹声气,抿一口茶。

 

唉,傻孩子。

 

--

 

与此同时,赵立新的另外两名队友正在孔怀办公室里出卖他。

 

“孔教授,我们之前也不知道赵立新是这样的人,得罪了江老师是我们不好,现在也没脸再找他,我们打算再找个新人组队,您看能不能给我们重新安排一位导师?”

 

孔怀最近在忙一个大项目,实在分身乏术才将带队的工作分给江楚言。现在弄出这样的事,被人找上门来,难免有一丝疲备和不耐,便不打算跟这些小兔崽子周旋,干脆把话点破。

 

“呵,你们说得好听,归根结底也是不信任江楚言,想要借机换个导师,对不对?”

 

两个小孩儿显然没有想到孔怀如此直白,一阵尴尬的沉默,更印证了孔怀的指控。

 

“你们认为我安排他带你们是因为你们成绩好,最有希望拿奖,能够为他的履历增光添彩,是不是?”

 

这两位显然比赵立新有头脑、懂人情一些,连忙摇头,却听孔怀一声冷笑:

 

“我就是这么想的。”

 

“……”

 

二人懵逼。

 

“他马上要直评教授了,有一个国奖指导教师的名头,自然是好事。”

 

孔怀满意地看见这两个人表情越来越精彩,继续道:

 

“但他绝对有能力帮你们将获奖的等级提一个层次。这件事,你们是双赢。”

 

坐在孔怀对面沙发上的女生小声嘟囔:

 

“又没有对照组,谁知道他的功劳有多少。”

 

孔怀并未生气,他看了看电脑上的日期。

 

“你们现在应该是在省赛期间吧?出了分歧?只有两个人来找我,队伍都不完整了?”

 

到底是大教授,孔怀短短两句话就让小毛孩儿们彻底陷入了被动。

 

二人将暑期陪训到省赛选题,再到对CT切片的答案争论和机房的争吵,全部招给了孔怀。

 

孔怀知道了来龙去脉,无奈叹了口气,揉着眉心——这么点破事,也能折腾到他这里来,那小兔崽子究竟是干什么吃的?

 

不过话是这么说,他还是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替人处理。

 

“你们队伍都散了,该是不打算完成省赛了吧?既然现在不用担心浪费时间,你们又觉得楚言是乱指导,那正好在我这儿好好算,看看到底谁对谁错。”

 

单凭计算、编程能力,孔怀对江楚言的信心比对自己都足。这些年,他虽对孩子吹毛求疵,却多是论文写作上的问题,至于科研中最容易出差错的技术流程方面,少年从未让他操过心。一开始他会在每周实验汇报时有意考察孩子编程和计算的细节,无数次的对答如流后,孔怀终于放心——有些假设检验、置信度验证不需他叮嘱,江楚言都会自觉做好,不需要他做老妈子。



——————————————————

下一章应该要到拍啦~终于快到了,好难/(ㄒoㄒ)/~~

还是为👉《魔尊》👈拉票!现在总票数1094,如果明天十二点前能到1500,明晚更下一章,没到的话下下周一更下一章~爱你们♥

明天大概率更新魔尊。

评论(64)

热度(141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