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讳

温柔一刀

《师恩十年》

十年 · 初见(九)


他得把提审魔族时的戾气、对待手下时的公私分明都一一去了,再去靠近那个仍带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干干净净的孩子,苏陵君想。

 

“这次的错,为师教你,一条十下,可认?”

 

苏陵君尽量用上了哄孩子的语气。若按他正常的规矩,该是小孩自己认,认错一次十下,什么时候全认对了,什么开始算打多少的事儿。

 

小孩抬头,眼里满是感激,小鸡啄米一般点头。

 

“这第一条,便是问话必回,除非无法出声,否则不可用肢体代替,听清了?”

 

小孩这回可是记住了,提了些音量答:

 

“是,弟子明白了,请师父责罚。”

 

小孩的聪慧实在是讨喜,苏陵君抬起扇子,只用了一成的力打了十下。

 

无奈小孩的手还是嫩,十下打完,便红成了一片,小孩吸着气,但仍忍着没动。

 

苏陵君的面色稍稍严肃了些,道:

 

“第二条,为师即认了你,便真心把你当作自己孩子,同为师说话不必如此小心翼翼,该说什么便说什么,说错了,挨罚便是,罚过便是过了,为师不会因此生出不喜,更永远不会抛弃你,记得了?”

 

小孩被师父的话说的一愣,呆呆地看着师父,他还以为师父怪他回话太慢,原来是这样……

 

“啪”的一声,小孩又挨了一下,这下苏陵君用了四分力,一下便鼓起了一条含血的肿痕,疼得小孩下意识把手收了回去。抬头看着师父不太好看的面色。

 

又颤颤巍巍的把小手伸出去,糯糯道:

 

“记得了师父,弟子方才忘记回话,还请师父责罚,还有……还有师父之前因为弟子乱动罚过弟子,弟子又乱动了,也请师父责罚。”

 

这孩子实在是……乖得连他都下不去手。

 

却还是用着三成力,十下打得小孩连连吸气,嗓子里发出细碎隐忍的呜咽。

 

再不忍,他也还扮演着师者的角色。他得让孩子知道哪些是可以容忍的,哪些不行。

 

“最后一条,也是最严重的。你方才在「赤日」上滚了那么些圈,可别跟为师说,是剑太滑,你没收住。”

 

苏陵君眼睛微眯,目光如剑,吓得小孩浑身发抖。

 

苏陵君真正生气时散发出的气场,别说小十七了,便是他手下那些久经沙场的侍卫,也没几个顶得住的。

 

小孩心中咯噔一下,师父果然发现他刚才的寻死了,他越想越觉得自己愚蠢,师父若没及时发现,自己早就见阎王去了,怎么还想着瞒师父,可现在认错晚不晚?师父已经生气了可怎么办……

 

小孩犹豫着开口:

 

“师父,弟子方才确实是想……但是弟子知错了,弟子以后有师父在,再苦再难弟子也会忍住,绝不会再懦弱逃避了。”

 

苏陵君又一次被小孩的话惊艳了,他这小徒弟,悟性当真不是一般的通透。

 

但他也没有就此放过徒弟的打算。

 

“既然知错了,十下,为师会打得很重,可以喊叫,但不可躲避,明白吗?”

 

“是,师父。”

 

小孩有些害怕,但为表决心,反而抬了抬双手。

 

苏陵君都看在眼里,甚是欣慰。

 

抬手一扇子落下,五分力。

 

“啊。”小孩没想到会这么疼,眼看着自己手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肿起了一道伤痕,弓起身子才忍下了把手缩回来的冲动,终是没忍住呼痛。

 

看着小孩兀自缓了一会儿,苏陵君才抬手落第二下。

 

“啪。”

 

“呃……”

 

小孩似乎心理准备做的更足了些,这次只从嗓子里透出了些许没拦住的呻/吟。

 

啪,啪,啪。

 

一连三下,小孩又一次弓起了身子,拼了命地把双手往前送,仿佛这样就能控制住缩回来的本能。

 

小孩再次直起腰背时,眼眶都红了。

 

苏陵君听见自己心中微弱的一声叹息,终还是心软了。

 

撤了一分力,分着,打了四下。

 

即便如此,苏陵君的手劲儿对于小孩来说还是太大了些,九下过去,小孩手心青肿吓人,一共就那么大点的手心,几道肿痕叠着,似是马上要冲破皮肤的束缚,原本细嫩的小手此刻肿的发亮。

 

小孩疼的咬住了嘴唇。

 

苏陵君皱眉:

 

“松开。”

 

小孩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松开牙齿,还没待缓过来,手上便挨了重重地一下,六分的手劲儿覆盖了所有肿痕,小孩“啊”的一声惨叫,响彻天际,惊得旁边路过的大鹏都抖了一抖。

 

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实在是克制不住本能的生理反应缩了缩手,但还没缩到头儿,便被他强行止住,揉也没敢揉,又送了出去。

 

掉着泪,可怜兮兮的模样,却是一本正经地对着苏陵君:

 

“师父,师父……弟子没忍住,对不起。”

 

苏陵君实在心疼,最后那一下,是想让他记得深点,别轻易忘了,本也没指望他还能撑得住姿势。却不想小孩自己那么自责。

 

他想像寻常人家的父亲呼唤自己的孩子一般唤他,安慰安慰他,别吓着了孩子,可是这名字怎么唤亲切点儿?小七?小十七?七儿?怎么听着都不太对?

 

苏陵君看着这茫茫天地。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十七,无尘这名字,可喜欢?”

 

小孩抬头,看着师父。师父这答非所问的毛病早就不是一回两回了,他已经习惯,总之就着师父的后话说肯定不会错,他可不敢以师父之道还治师父之身。

 

“喜欢。”

 

师父给的他都喜欢。

 

“嗯,无他无我,无物无尘。尘儿,为师愿你始终如今日一般心镜明亮,不染凡尘。”

 

十七看着师父威严中透着无限慈爱和期望的目光。

 

小孩开心地笑,重重点了点头。

 

“弟子谨记。”

 

苏陵君打量了徒弟许久,转过身看着远处轻声道:

 

“起来吧。”

 

十七踉跄起身,膝盖站不住,手又肿的揉不得,干脆坐在地上缓着疼。

 

苏陵君一直背对着他没再回头。

 

小孩缓了许久终于能站起来,一步一步如履薄冰般靠近苏陵君。

 

他看了一会儿师父看的景色,又看了一会儿师父。

 

壮了壮胆子,伸手拉师父的袖子。

 

苏陵君终于低头看他,皱眉,吓得他手都忘了往回缩了。

 

手上一阵刺痛,寻痛看去,师父竟是拉起了自己的手。

 

小孩笑,笑得苏陵君都有些发楞。就这么牵了会儿小孩的手。

 

“疼吗?”

 

苏陵君似是终于发现了小孩的手颜色不太对,粗细似乎也不太均匀……想起了小孩不似他自己和他的那些手下,那般皮糙肉厚。

 

小孩咬着牙说不疼,喊疼是不是就不能牵师父的手了?可好不容易才感受到的温暖。

 

苏陵君找了一会儿,才终于找出了一瓶不知放了多久的伤药。

 

打开检查,沾一点在自己指尖,并未失效。

 

拉过小孩的手,认认真真涂了一遍,抬头,就看见小孩哭了。

 

苏陵君擦去手上的药,才用手指拂去小孩的泪。

 

“怎么又哭了?疼得狠了?男子汉怎么能怕这么点儿疼。”

 

小十七拼命摇头:

 

“没……师父……弟子不怕。”

 

苏陵君浅笑:

 

“怕的话,也只能让为师知道,听见了吗?”

 

十七看见师父的笑,整个人都愣住了,只有仅剩的理智支撑着他回话:

 

“是……是……”

 

苏陵君用手指节轻轻敲了一下小孩的额头:

 

“回话哪那么多叠字。”


评论(51)

热度(109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