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讳

温柔一刀

【狐狼番外】给大灰狼一点小狐狸的震撼(九)

林初之跟在孔怀身后,心中竟是没来由的忐忑——这三年他也没少惹孔怀生气,但像这样连骂都懒得骂却是从未有过。

 

旷硕的校园里,二人一前一后,孔怀带着一腔怒火走得像被偷了蛋的鸵鸟,林初之怀着满腹委屈跟得像个淋了雨的孔雀。他们间距远得像路人,但却一直默契地同频前进。

 

孔怀嫌办公室人多眼杂,直接把人领到他新换的公寓,二话不说关门落锁。客厅里静得诡异。

 

林初之异类的世界观与场景限定的情商只够他识别出孔怀的怒火,至于背后的原因给他想一宿估计都只能憋出一句是不是论文改的不好惹师兄生气了。

 

孔怀显然也有所预料,因此当他看见林初之进门后的第一件事是找个角落默默翻开毕业论文纸稿修改时,甚至笑了。

 

很好,小天才稳定发挥。

 

孔怀也懒得逼人自己想——对于聪明人,能想到的自然会想到,想不到就是脑神经连接缺失,补上便是,于是朝角落里那个气死人不偿命的闷葫芦师弟喝道:

 

“别看了,过来。”

 

三年的悉心指导让林初之心甘情愿把孔怀当师兄供着。

 

“你明天答辩,今天我不想动手,只要你许我一个保障,今日之事便算了。”

 

识时务的应该选择不问因由息事宁人,但林初之偏是较真儿的性子,一头雾水地刨问孔怀到底“今天是什么事”?

 

孔怀忍耐:“冲动莽撞,以身涉险。”

 

这实在是莫须有——林初之想。

 

“我没有冲动,场面也算不上危险。”两个持枪歹徒而已,比家族试炼温和多了。

 

“没有冲动?我们明明可以和其他路人一样蹲在旁边,为什么要主动招惹那两个疯子?若是他们枪法再准些,疯得再厉害些,你今天还能活着回来?”

 

林初之懂了,孔怀在质疑他的能力,就像每次考核后林家主都会挑出他不孚人意的表现生气责罚,于是青年像给上级汇报工作般耐心解释道:

 

“师兄,从他们拿枪的姿势就能看出其中一个是新手,当时的距离已快超出格洛克的有效射程,他一个枪都拿不稳的新手不可能造成致命伤。而另一个,我在拳场见过,他不是疯子,且走路姿态并不积极,大概率不会无故攻击,即便攻击,这种姿态的对手也威胁不到我。因此我有十足把握不会有生命危险。”

 

林初之本身话很少,脑回路也不大正常,好在经过孔怀三年训导,他至少能做到在师兄问话时将心中的想法一五一十复述出来,而不是一副要杀要剐悉听尊便的模样隐忍到死。他以为这么一长串解释,师兄肯定会满意。

 

可孔怀此刻却只注意到林初之所说是不会有“生命危险”,而非“绝对安全”。

 

“那受伤呢?”

 

林初之沉默片刻,认真回道:

 

“受伤是可以接受的。”

 

孔怀面色阴沉:

 

“可我无法接受。你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师弟,我无法眼睁睁看你受伤。”

 

林初之被孔怀的霸道关心噎得说不出话,这内容的荒谬程度好比对游泳的人说你衣服不能湿,但林初之也不好拂师兄好意,半天憋出一句:“那下次师兄把眼睛闭上。”

 

这一句实在太过上头,孔怀再无法保持冷静,他抄起门后花瓶里插着的藤杖,指着空无一物的饭桌:

 

“过去。”

 

藤杖,林初之有些害怕。倒不是因为疼,而是孔怀的手法实在太业余,藤杖又偏偏是最容易打出内伤的刑具之一。

 

但林初之仍然没有抵抗,依言撑在桌边。

 

“你赤手空拳对手枪,还敢说安全?”

 

“没有。”林初之小声反抗。

 

“没有?”孔怀提了一个调门,“刚才不是你信誓旦旦保证没有生命危险?”

 

相比关心则乱的孔怀,林初之的情绪异常稳定,他停下手中解腰带的动作,从腰间抽出一把枪,明显与从歹徒那里缴获的不是同一支:“我是说,我不是赤手空拳。”

 

孔怀瞪大了眼睛,没有丝毫欣慰,反而怒气更盛。

 

“有枪你为什么要冲上去肉搏?”

 

一是因为林初之需要些“危机感”来保持竞技状态,以便应对家里随时可能发生的继承者考核,这两个杂兵正好够练手。二则——他有点儿享受心理博弈的过程。这两点结合,林初之给出了精辟的总结性回答:

 

“这样才够刺激。”

 

孔怀:???

 

男人感觉自己的脑子都要被怒火烧干了,他拉满攻击距离,将藤杖抡圆挥下,一连数次,边打边骂“刺激是吧?今天我让你刺激个够!”

 

这盛怒之下的力道饶是林初之都忍得有些吃力,只见他薄唇紧抿,鬓发微湿,抓着桌沿的手背青筋暴起。

 

十三下过后,孔怀停下动作拄杖喘息,他余光瞥向自己亲手施加的创伤,神色晦暗。

 

让你保证永不受伤是天方夜谭,但我要你答应师兄,无论何时,尊重自己的生命,不可贪险,不可搏命。”

 

林初之背对着男人沉默片刻,回想自己与家族抗争的前半生,这条薄命是自己唯一的资本与赌注。比起性命,他更热爱自由,便是必死之局,也要由他自己决定死状。

 

若按孔怀所说,把身家性命放在首位,他将从所向披靡的战神变成畏手畏脚的走狗,这无异于逼他屈从家族苟且偷生,是林初之万不可接受的下场。

 

“抱歉师兄,初之做不到。”

 

林初之与孔怀这样的人,一生都在突破与超越中拼搏,承认自己无论如何都做不到这样一件没有任何难度的事,本身便是莫大的痛苦。

 

孔怀却无半分体恤,他刚缓过一口气,就用来不顾人死活地继续“行刑”。

 

“今日我一定要得到你的承诺,你可以与我抗争,但不能缺席明天的答辩。”

 

孔怀分明打定了主意屈打成招,又深知此人不怕死,用答辩威胁托底。答辩请的都是领域泰斗巨擘,自然不能推迟儿戏,这摆明了放话林初之“你可以跟我死扛,但奉劝你最好尽早投降,否则耽误毕业有你好果子吃”。

 

在此种境地下,鲜有人能想清孔怀的逻辑,但林初之偏是那凤毛麟角。只是想清了,更让人心凉。

 

这并非一场公平的谈判,林初之从开始就注定了必输的结局。可林家大少爷,在跟家法对抗一途,从来都是以傻著称的。

 

“师兄,你再怎么逼迫,初之也不会承诺注定做不到的事。”

 

一言九鼎,一字千金。林初之把信用看得比生命更重,这是他的立身之本,也是孔怀不惜屈打成招也要得到师弟保证的原因。若把林初之换做任何一人,孔怀都不会稀罕辛苦拷问只为一份口说无凭的空头支票。

 

“这世上还有你林少爷想做却做不到的事?”

 

又不是要他摘星星换月亮,不过是让人好好活着——这分明是所有普通人的本能,怎么到了林大天才这儿,成了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稽谈?!

 

做不到就还是压力不够。男人像是种植园的奴隶主,又像旧社会的周扒皮,与林天问的心态渐渐重合,他一下重过一下地拷问林初之,企图尽早将人逼到极限。

 

林初之身陷笞责,心受炙烤,他不知孔怀为何如此执着地要他像家族妥协,更不知如何在此种情境下与师兄和平对话。他面前只有两条路:武力反抗,或是死扛到孔怀心软。




——————————

宝们元宵节快乐

(迟到的元宵节祝福……本打算昨天发这一章,但是有事耽搁了,还给大家准备了几个与文章相关的灯谜,不能浪费,宝们来玩!)

——————灯谜——————

晚上运树。(师恩·人名)

月下美人。(茅庐·人名)

圣人不偏心。(别后·人名)

垓下霸王听音乐。(魔尊·人名)

屈夫子讲地方话。(别后·人名)

土上小鹿藏踪迹。(师恩·人名)


(后两条灯谜由 @清玦✨ 提供)

答案在彩蛋里。


猜中奖励:史诗称号“算你厉害”。


大家有想到好玩的灯谜也可以打在评论区,大家一起来玩~

————————

下一章就能完结掉这个番外了!终于解脱了hhhh填坑真的火葬场。

评论(225)

热度(9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