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讳

温柔一刀

十年·鹿灵(九)

 

月色幽暗,繁星隐晦,苏陵君难得不在修炼或忙于派务,只是与柳夜行对坐院中石桌旁。

 

“敬之,长老会已有半数以上同意启动掌门审判大阵,不若趁终决会议没有开始,你先带着十七下山吧。”

 

白苍山是天下唯一拥有神迹的地方,被称为天神观察人间的“眼”。凡间无人敌得过神明,但神界不允许这只眼睛失控,于是留下专门审判神祇的阵法制衡掌门,只消长老会半数以上的表决,即可开启审判。如今他那位“师父”留在长老殿的旧部暗中勾结中立派系,竟笼络够人手,企图篡位。

 

苏陵君神色凝重,沉默不语。

 

柳夜行见状有些心急,他觉得自己这位好兄弟又要“犯傻”了。

 

“你还在犹豫什么?当初‘老邪祟’毙命,白苍山群龙无首,是他们求你继任抵御外敌,稳固白苍山在仙界的尊位,如今世道安稳战乱平息,又觊觎起你的掌门之位了。对这些跳梁小丑,你还有什么旧情可顾念吗?”

 

因为苏陵君的那位“师父”继承的神祇是五恶中的“私”,因私念做了无数恶事,柳夜行一直称他为“老邪祟”。

 

“安稳?”苏陵君遥望星宿,荧惑守心,天狼在侧。天灾人祸一应俱全,饶是当年他即位时,也不及当下凶险,“若天下安稳,就不会有尘儿降世了。”

 

“天下,你顾念的天下苍生可是背叛你多少次了。”

 

“你曾答应过小瑾,若危机渡过有人过河拆桥觊觎掌门之位,你便放下世人沉默离去,任仙界大劫降世。如今,‘老邪祟’的旧党不知从何处寻来的禁术,盗取了那邪门儿的神力,他想要你的位置、要你的命、甚至要天下人为他的野心陪葬,你若仍是当初孑然一身无惧无畏的战神尚可力挽狂澜,如今你有了十七,有了私心,掌门审判你熬不过,正面对抗你又要分神护着十七,你现在不走,拿什么活命?”

 

柳夜行劝说千句都不及一句“小瑾”。只是苏陵君心中早有抉择,令他面露苦色的不是必死之局,而是他必然要做这背信弃义之人了。

 

他曾应允妻子,倘若门人忘恩负义,他便放弃苍生重任与妻子归隐田园。可如今……苏陵君面前浮现出徒弟带着满眼崇敬仰头冲他微笑的画面。

 

他有了这个孩子,便不能依从前承诺随性施为了。他从未在乎过掌门荣耀与权势,只是十七的成长不能失去白苍山千万年基业的庇护。“训练场”这方瞒天过海的结界,内核虽是苏陵君以神力所筑,但若没有白苍护山大阵的外壳保护,无法真正为十七抵挡原定命途。

 

为了十七,他不能走。就算长老会那些老狐狸各怀鬼胎恩将仇报死不足惜,就算天下人的命不该由他一人负责,他也无法一走了之。

 

“除去白苍山,无处还能庇佑尘儿平安长大。尘儿大劫将至,若此番熬过,便可入问鼎境,届时,就算我不在了,他也不会如从前般任人宰割。”

 

柳夜行坐不住了。

 

“敬之!我的话你不听,当初答应小瑾的也不作数了吗?”

 

苏陵君敛眉隐忍许久,才终于开口:“终是我无能,无法兑现当初许给小瑾的承诺。”

 

“可我相信,若是小瑾在世,她也会选择我们的孩子。”

 

审判之神最是无私公正,可过分正直也容易使人刚愎自用,如今的男人将这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孩子——这孩子会害死他的!柳夜行广袖一甩,怒视苏陵君,他最怕的这一天终究没躲过。

 

“敬之,就算你不在乎他们的‘背叛’,愿意以德报怨接受审判,你现在的状态如何承受的住?!”

 

所谓掌门审判,其实就是对人间真“神”的审判,一试神力,二验神格,三问神性。

 

如今苏陵君七成神力都留在十七身上,自身力量微弱,又因强行改变十七命数致使神格动摇,就连唯一可能不受影响的神性也在与十七的相处中丢失了。

 

他对十七的牵挂与愧疚,愈发使他像个有血有肉的凡人。

 

如今他一无守护天下之神力,二无公正无私之神格,三无断情绝念之神性。这般三无之神,恐怕审判大阵来了都得大呼长见识。

 

“我意已决,锦衣,若我在大阵中形神俱灭,我求你,照顾好尘儿,至少……别为难他。”

 

锦衣是柳夜行的字,但他很久没听苏陵君唤过了。

 

比这更久远的,是苏陵君口中的“求”字。

 

“形神俱灭。”柳夜行满含悲怆地喃喃重复,“敬之啊敬之,你当真一丝念想都不肯留给我么?”

 

“罢了。”柳夜行斟一杯酒,“你既决意,便陪我喝这最后一杯吧。”

 

苏陵君摇头,“接受审判前,我还要去一趟南方,那里魔族猖狂,民不聊生,琉璃寺与五道堂来信求援,我曾受过他们先祖之恩,此事不能不管。”

 

“这时候你还有心管闲事,生怕自己死得太慢是么?”柳夜行抓住苏陵君胳膊,他懒得一本正经给人号脉,只狠狠掐人手腕,瞪着人没好气儿道“你这脉象,早点儿死倒算解脱了。”

 

柳夜行嘴上这么说,还是很诚实地从怀里掏出一瓶丹药砸在男人面前:“吞了”。苏陵君没有推脱,他多撑一日,便可以为徒弟多谋划一分。

 

“陪我喝酒!”

 

柳夜行又把那酒杯推过来。

 

苏陵君的拒绝与不耐都写在脸上。

 

“放心,这酒劲儿只管一宿,我只想让你休息一晚,明早你想扛上什么责任我都不再管你。若不然,等你死了,我便将十七剥皮抽筋,扔在乱葬岗里喂狼,说到做到。”

 

苏陵君这辈子受人威胁的次数一只手都数的过来,偏偏事关徒弟他不得不低头。

 

苏陵君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你满意了……?”苏陵君本身不胜酒力,每次对外应酬都会用法力化去酒劲儿,唯独柳夜行自制的名为“鱼醉”的酒,不知加了什么药,法力丝毫不起作用。

 

酒劲儿上来,苏陵君不得不倚在石桌上才能稳住身形。感官被麻痹,一身伤痛不再清晰,只觉周身暖洋洋的。苏陵君严谨的性子让他无法安心牺牲警惕换取舒适,他不喜一切不受控制的状态。

 

这让他极不习惯。

 

“敬之,累了么,休息一会儿吧。”柳夜行在苏陵君耳边低语。

 

苏陵君还想挣扎,却已无力自控,甚至连及时的回复都做不到。

 

柳夜行叫来隐在一旁待命的风岩:“去告诉十七,他师父需要服侍。”

 

这显然与苏陵君的惯常作风不符,风岩十分犹豫,可他亲主子眼下已经意识不清,无法给出命令,他只能试探着询问:“柳长老的意思是……?”

 

“解铃还须系铃人,敬之的死劫源自十七,自然也只有十七能救他。可那孩子如今躲在训练场两耳不闻窗外事,什么都做不了。等敬之消失再去通知他,对他公平吗?”

 

“你想让少主做什么?”

 

柳夜行作为陪伴苏陵君从学徒成长为掌门的功勋元老,算得上影灵二当家,从前苏陵君不在,皆由他主持大局。但自从苏陵君知晓柳夜行公报私仇虐待十七后,便私下交代他的四大护卫一切以十七安危为重,不可尽听柳夜行命令。

 

柳夜行苦笑:

 

“我只想给他一个靠近敬之的机会,决不会强迫他做任何事。”

 

风岩思虑再三,终究选择顺从。他不愿违背主上的意志,却更不愿见主上就此消失。




————————

真的在努力发糖了!

————————

彩蛋是很早以前写的拍,现在的心软老年人已经写不出这种东西了,宝们且看且珍惜🥹(菜单是接上一篇结尾的那个彩蛋的,宝们忘记了的话回去翻一下~)

评论(81)

热度(5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