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讳

温柔一刀

《神仙太太失踪记》

最近社区里发生了一连串神秘失踪事件,失踪者都是社区里常常霸榜的文手和画手,也就是世称的神仙太太们。据悉,太太们失踪前都有较为一致的表现——暴躁易怒,反复无常。

 

调查者怀疑,这是由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引发的慢性疾病,该病毒只在太太中传播,患病症状因神仙太太自身体质而略有差异。具体传播途径尚不明晰。

 

为了查清真相,调查组深入社区内部探查,发现这里的居民和游客均陷入了不同程度的恐慌,具体程度和自家太太失踪的时间成正比。

 

「怎么办啊,我家太太失踪了,三天前还是热乎的,可就在前天晚上,日更断了,私信关了,连提问箱都不回了。」

 

「你家太太才失踪三天,我家的都一个礼拜没见过影了。」

 

「一个礼拜算什么,我家太太最后一条还是一个月以前。」

 

「我家太太最后的更新时间系统都懒得算了,只显示了一个没有感情的日期。」

 

「别说了,我都在坑底躺平三年了」

 

「萌新刚入坑,弱弱问一句,有谁能解释一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众人七嘴八舌地议论中,一个叫“逗号”的人站出来指着一个叫“句号”的人道:

 

「我知道,就是他,每次太太更文他都在下面抬杠,有一次把太太气哭了,之后就再也没见过太太。」

 

于此同时,另一个叫“1”的人突然指着“逗号”的脑门大喊:

 

「就是他,我家太太一发文他就举报,活活把我家太太气退圈了。」

 

话音未落,另一个叫“x”的人瞪着叫“1”的人恶狠狠地说:

 

「我认出你了,你举报过我家太太的文,还说反正我也不看她的文,我不看的都举报。现在你家太太也失踪了,这就叫报应不爽哈哈哈。」

 

……

 

由于失踪事件可怕的传染性,民众对此的关注度空前高涨,评论刷的很快,一时目不暇接。三天前消失的太太在漆黑的房间里望着屏幕前不断刷屏的讨论区,疲备地往椅子上一靠,心情莫名烦躁。

 

她想起三天前,有人在评论区骂她脾气越来越暴躁,有点儿人气就不知道自己姓啥了,问她为啥不上天。

 

到底为什么呢?是因为五天前有人说她写文三观不正,还是七天前有人说她蹭热度、割韭菜,抑或是一个月前有人质疑他融梗?

 

质疑她的人说她文章的男主是个高富帅,和其看过的另一本小说很像,给她气哭了。

 

大家安慰他说别和脑回路不正常的人一般见识。狗咬了你一口,难道你还要咬回去吗?当时她也觉得咬起来确实怪难看的,便忍了过去。

 

而后一而再,再而三的故意找茬和蓄意诋毁都被她压了下去。

 

直到三天前,最后一根稻草终究还是找上了她这头骆驼。

 

骆驼悠悠叹了口气,还是忍不住看了看新弹出来的消息,满屏的慰问,依旧是那句不要一般见识。

 

道理她都懂,可为什么她就要凭白被咬一口呢?她不能叫个捕狗大队吗?放任自流总有一天会殃及他人。

 

只是那些逗号句号感叹号,一看就都是小狗,大概除也除不尽。

 

无力感油然而生,有些话她说不出来,可有些气又咽不下去。

 

手指无意中翻回了曾经的聊天记录,她怀疑自己当初是被夺了舍——那个人可真温柔啊。每个问题都很耐心地回答,哪怕是一句简单的“太太加油”,她也能回复一篇长篇大论,也难怪有人说她飘了。

 

可她觉得也正是当初的那份卑微,让那些没有关注她,随手的喜欢也不点,评论区从没出现过的人,都能理直气壮地私信管她要文。

 

「能给我发一下文档吗?」

 

这语气不算最差的,所以她还是回复了:

 

「群文件自取。」

 

「群号多少?能不能拉我一下?」

 

又是这些问题,她明明已经公开发表过不下三遍群号了,却每天都有人来问,在她正常的工作时间里。

 

她犹豫再三,决定硬气一回,没有回复,却很快被质问:

 

「你为什么不回我消息?」

 

「???」

 

「在吗?」

 

「我以为你很好说话的。」

 

……

 

想到这些,她愈发暴躁,打开电脑想上线删掉所有的文。却被右下角闪烁的图标吸引了注意力。

 

“一直咕一直爽”邀您加入“失踪太太联盟”。

 

本着好奇的心情点了进去,刚一进群,就被各路大神友好围观了。

 

「你终于来了,我们看见你发的碎碎念了,别难过,谁的人生还没点儿惊喜呢。」

 

这个ID看着好眼熟啊……

 

「啊,这不是半月不发文,发文就霸榜的鸽神太太吗?!这不是高产似××的猪神太太吗?!啊啊啊,我追过你们的大作啊!看看孩子!」

 

一进群,她就暴露了花痴本质,完全找错了重点。手灿莲花地疯狂打字把喜欢的太太都夸了一遍,才想起来最初的问题:

 

「难道你们失踪也是和我一样的原因吗?」

 

此时鸽神太太点起烟,说起了从前:

 

「是也不是,我是因为有人抄袭我的文章,拒绝道歉也就算了,还找水军来搞我。」

 

「呜呜呜,心疼太太,是谁,我帮你骂他!作者辛辛苦苦产粮,是让他们边吃边抢还要边骂着的吗?!」

 

鸽神太太一脸习以为常:

 

「倒也不必,一个马甲而已,脱了就脱了。」

 

电脑后面的人儿不甘地撅撅嘴,但是正主都发话了,也不敢多说,只好转移话题道:

 

「那您呢!太太也是因为被抄袭吗?」

 

被问及的猪神太太一声轻哼:

 

「我啊,我和老鸽不一样,有人质疑我抄袭,毕竟产文多,容易撞梗。以前是版权意识太弱,现在倒是强了,但总是动不动就跳出来一个找茬的。要证据拿不出来,但专能恶心你。」

 

对此,小花痴深以为然,发了一连串的感叹号,共情之下,很快就和其他大大熟络得像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你们也是因为这些吗?」

 

「不,我们是因为文发不出去。」

 

「+1」

 

「+1」

 

「+10086」

 

「+10086(不仅发不出去,还被封号了)」

 

……

 

听完了一圈各位太太的经历,小花痴觉得自己其实还蛮幸运的,心情好了不少。

 

「其实绝大部分的读者还是很好的,只是有些极端的真的搞人心态。」

 

「是啊,虽然读者总是安慰不到点儿上,但也尽力了。」

 

「欸,新来的,你怎么不说话了。」

 

小花痴从文档切换过来:

 

「正在写文。」

 

「不是不更了吗?坏笑.jpg」

 

小花痴看着手机里读者们的留言:

 

「唉,谁叫我还养着这么多小天使呢。」

 

 

 

此时,一个pad正躺在长官的办公桌上。锁屏的标题写着,特勤组关于《太太集体失踪事件》调查报告,正文部分只有一行小字:

 

免费粮票解锁报告内容。

 

 

 

 

 

 

————————————————————

 

这其实是上上次炸tag时(一年多了吧)写的一篇随想文,很久远了,也没什么特指,不必对号入座。

 

另附关于礼物功能的一点不成熟的小看法:

 

个人很喜欢lof最近推出的礼物功能,粮票是lof免费给大家提供的,我想象中的结果应该是——读者可以免费看到更精品的文(虽然可能最初接触新鲜事物会感觉有些麻烦,但习惯了就只剩好处了);作者可以收到更多的反馈和平台的一点点鼓励,写文更有动力;平台可以拥有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提高影响力。这本是个三方的共赢,结果竟然也能被说成是捞钱吗?

 

或许会有很多读者担心,赠礼功能会不会开启一种新的不好的风气?现在我还能看免费的,会不会以后就搞收费彩蛋了?会不会以后彩蛋里的内容喧宾夺主,正文都没多少字了?这点我也无法预测。但我只能说不论怎样,写与不写,免费与付费(健康内容),都是作者的权力,不要找茬绑架作者。

 

对赠礼功能的这种隐藏焦虑可能是站内所有圈子都会拥有的,合理诉求合理表达,不必把这种潜在的焦虑用极端的方法强加到圈子里的少数作者头上,大家都不容易。

 

目前为止,我写的所有彩蛋都是本来不会写出来,只会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剧情,是为了设置彩蛋,才费力写了下来呈现给大家,包括这篇的报告书。我能理解大家粮票用完却被彩蛋和隐藏结局限制的难受,所以尽量保持彩蛋不影响正文,我相信多数太太会为读者着想的。

 

在指责别人之前,先问问自己,如果你收到了一份免费粮票,在不设置你很想看的彩蛋的情况下,会在太太“多投票票”的请求下投出来吗?我相信一定会有人答是,也一定会有人答否。我自问我就是个否,我很懒,但我同时也是创作者,所以理解双方。为了让答否的白嫖怪贡献出这张七日就会消失的票票,作者不得不把彩蛋的质量一提再提。读者就难免要担忧以后。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每个人都热情投票,我想太太也不愿意费力把彩蛋弄得那么“卷”。没有绝对的无辜者,都消停消停,自省一下吧。我先来,做读者以后看文一定积极互动,做创作者不会让彩蛋影响主剧情。

 

所以,宝贝儿们别下次一定了,爱我,就这次。  


评论(108)

热度(89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