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讳

温柔一刀

【“牛”转乾坤】白牛王子

没有明文规定,只有骑白马的才能叫王子。

 

——————————————————————

 

长辈口中那个乖乖女小雪和一头奶牛订婚了。

 

消息很快传遍了没有秘密的小村庄。

 

老人们都说,她这是魂离心窍,疯了。

 

 

 

小雪三岁识千字,五岁通音律,七岁时就可以礼貌地出席各大聚众餐饮活动,在长辈们的起哄声中铿锵有力地背诵岳飞的《满江红》。

 

此女非但才学过人,容貌上也是不遑多让,不说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也是生得出水芙蓉亭亭玉立之姿,将村头那一群上山下河天不怕地不怕的皮猴子们迷的是神魂颠倒。

 

她是村庄里的焦点人物,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及至高中,小雪的优秀更是变本加厉,在城里最有名的学校都能名列前茅。直到一纸通知将她变成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光宗耀祖的事终于被她做尽了。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自她离家进城开始,那个传说中的小公主像是变了一个人,不再乖顺,不再听话,不再璀璨夺目,一夕跌下神坛。

 

这一切都要从她把那个叫做牛子健的普通男人带回家说起。

 

 

 

博士毕业那年,她二十八岁,未婚,这在座偏远的小村庄里,是极丢人的事。

 

听说村东头刘寡妇家的闺女就是因为三十未嫁,坏了名声,人人都说她身子有问题。

 

但就如老师天生会优待好学生,曾经的乖乖女也受到了七姑八姨的优待——她们不约而同地帮小雪找好了借口,并自发免费四处宣扬:我们小雪可是了不得,资本足,眼光高,到了城里呀,准能钓个金龟婿回来,让我们都跟着享享福。

 

这样的推论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进化成了“事实”,左邻右舍都知道小雪找了个不得了的小金龟。

 

以至于,小雪带着那个国字脸,一字眉,身穿淡蓝色牛仔裤的大男孩回老家见家长时,没有一个人相信。

 

饭桌上,满脸幸福的小雪和略显局促的牛子健并排坐在主位,前来捧场的亲友围在一圈,面面相觑,一时不知说什么是好。

 

传闻中公主的白马王子没有风流倜傥,也没有西装革履,就连名字,都是这么难听。

 

还牛子健,他咋不叫牛腱子。

 

饭桌上的众人都在暗自揣测,这人是不是在玩传说中富二代都喜欢的微服出巡。

 

“咳。”三姑终于按捺不住,一声轻咳,开了腔:“小牛啊,在哪里工作呀?”

 

一开口就知道是老势利眼了。

 

好在国字脸虽然家世平平,但气度不凡,只是憨憨一笑,礼貌回道:

 

“我博士刚毕业,在公司做个小职员。”

 

一听这个,旁边的二伯立刻皱起了眉头,筷子不经意地扒着碗里的饭,颇为阴阳怪气道:

 

“小职员啊,之前追我们小雪的,至少都是个外企高管呢。”

 

国字脸依旧礼貌微笑,小雪却渐渐沉下了脸,刚要发作,却被男友拦了下来。

 

追问并没有因为男子的宽容结束,反而愈演愈烈。

 

“那你们家打算给多少彩礼啊?之前我朋友家的侄子要出一百万我都没同意。”

 

“我父母都是普通职工,我刚工作也没多久,一百万确实困难了点儿,但我肯定不会亏待小雪的。未来,我会给他幸福。”

 

“就我们家小雪这条件,随随便便都能找一个富二代,下半辈子吃喝不愁。一百万都困难,是要让我们小雪陪你吃苦吗?”

 

啪——

 

刁钻的问题戛然而止,向来懂礼貌、没脾气的小雪一拍桌子,拉着牛子健就要离开。

 

可牛子健却拍拍她的手,在她耳畔轻声道:

 

“我没关系,亲戚也都是为了你好,我能理解。”

 

 

 

其实他不能,他只是很爱小雪。

 

 

 

一整顿饭都气氛都很紧张,亲戚们似乎完全不懂人情世故,闹剧愈演愈烈,及至后来,几乎是撕破了脸面。在那些看似是在抬高她、实则是伤害牛子健的论调中,小雪终于明白,这些人的目的就是搅黄这桩亲事。

 

一桌喜宴不欢而散。

 

只是牛子健从头到尾都是一副处变不惊的模样。

 

小雪就喜欢他临危不乱的气质,更加坚持要与他成婚。

 

不论亲友如何反对这门婚事。

 

 

 

不单亲友,小雪的父母也不待见牛子健。

 

或者说,他们才是亲戚在饭桌上“不懂人情”的根源。

 

在小雪宣布订婚的当晚,他们犹在轮番劝说女儿回心转意:

 

“雪儿呀,你说王姐家的儿子多好啊,他爹可是咱村里最大的养猪户,你跟着他,下半辈子的幸福就不用愁了。”

 

母亲凑过来,还是那些老生常谈。

 

“我跟您说了多少回了,我不喜欢他,我们没有共同话题,我嫁的是人又不是钱,整日跟一个谈不来的人生活,怎会幸福?”

 

“你啊,还是太小,结了婚你就明白了,什么叫贫贱夫妻百事哀。你看你七婶,嫁了个豪门,人家的日子过的那叫一个滋润。”

 

听见母亲说自己未婚夫不好,性情温和的小雪也不干了:

 

“怎么就贫贱了呢?子健只是条件普通而已,又不算落魄。而且我相信他的能力,未来不会差的。再说,七婶的滋润也不过是你们凭空揣度出来的。上次去串门,我还瞥见七婶躲在厨房偷偷哭,她婆婆欺负她她也不敢还嘴,门不当户不对,光有钱就能幸福吗?”

 

女人愕然,因为她无法反驳女儿的话。

 

她们只能看见女人光鲜的名包名鞋,看不到金玉包裹下的生活的苦涩,便理所应当地觉得这是无忧无虑的生活。

 

虽然想不出辩驳的道理,但母亲并不死心。

 

“那你高中那个校草呢,他不是也追你来着吗?又高又帅,带出去不比你那个牛腱子有排场?你看你表姐,嫁了个大帅哥,日子过得多甜蜜。”

 

“表姐喜欢看外表,我喜欢看内在,子健幽默风趣有涵养,我和他在一起很开心,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怎么能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呢?人言可畏啊,闺女,我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你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如今嫁了这么一个普通人,你让我的面子往哪搁?”

 

“你的面子重要还是我的幸福重要?你为什么要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呢?他们觉得我幸福,我就真的幸福了吗?幸福是自己的,不需要别人的认证!”

 

“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爸妈都是过来人,还会害你不成?嫁个高富帅,人人都羡慕你,怎么会不幸福?”

 

这样的言论小雪听得太多了,她忍无可忍,激动地反驳道:

 

“人人羡慕就一定是幸福了吗?您根本不懂幸福,也不懂爱情。爱情是一旦遇见了对的人,除了他,和任何人共度余生都不会幸福!”

 

“难道你和那头木讷的牛就有幸福了吗?他一没车二没房,幽默体贴能当饭吃吗?何雨雪!今天不论你说什么,我都不允许你和配不上你的人在一起,你就算嫁头牛,我也不让你和他结婚!”

 

 

 

然后小雪就牵来了一头牛。

 

原本是头奶牛,但它现在被小雪好吃好喝供着,不再产奶,只等结婚,成了一只婚牛。

 

“其实我喜欢的就是一头牛,却不知道怎么和您说,现在好了,您终于同意了,我也不必藏着掖着了。下个月我就和牛结婚,到时候您和爸爸一定都来啊。”

 

“何雨雪!你疯了吗?”

 

小雪不管不顾,径直往外走。

 

“今天你要是出了这个门,就别再认我这个妈。”

 

无人回应。

 

 

 

原本女人只是以为女儿在开玩笑,可是眼看着婚期将近,小雪开始操办起宴席来,她终于慌了。

 

女人连夜去屠宰场找了帮手,计划偷牛,不料正撞见自家女人跟牛亲热。

 

美丽的姑娘抱着牛头幸福地笑着,活生生的一出美女与野兽,看得人目瞪口呆。

 

于是,小雪要和奶牛结婚的消息,第二天便传遍了村庄,村民都说她这是疯了。

 

只有女孩自己不慌不忙。照看婚牛,布置现场,井井有条得像是一桩寻常的事儿。

 

 

 

女人和亲戚还是出席了婚礼现场。

 

毕竟血浓于水,再怎么说,他们也无法抛弃发疯的孩子,更何况,这其中还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婚牛不愧是婚牛,一出场就博得了所有人的眼球。

 

但更风光的,还是骑在婚牛上的新郎官。他面带儒雅的微笑,那张国字脸比往日更加顺眼,这样一打扮,算不上风流倜傥,却也能称一句风度翩翩。

 

看到新郎还是人形的时候,小雪的父母齐齐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新女婿和牛一比,真是怎么看怎么顺眼。

 

在观众的祝福声中,二位新人完成了誓词。

 

 

 

交换戒指时,小雪与牛子健相视一笑。

 

婚牛计划,作战成功。

 

 

 

只要公主开心,骑白牛的,何尝不能叫王子。

 

 

 

【End】


评论(33)

热度(63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